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9)真正把孩子当做平等的交流者  

2013-02-22 11:18:28|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1月10日

       餐桌前,我与老公边吃饭边聊单位琐事,正在看新闻联播的浩然听得不明就里,好奇地问:“爸爸刚才说什么,这话什么意思?”

       老公不想给孩子解释,一句话把浩然堵了回去,“大人的事你掺和什么,瞎操心!”浩然虽然没反驳,但脸涨得通红。看得出这句话伤害了他的自尊,虽然我赶紧打了圆场,让他爸爸大致给孩子做了解释,但浩然情绪明显受到了影响,气鼓鼓地坐在了一边。

      这种情形有过几次了,如果不及时处理,一定会对亲子交流造成影响,甚至会使浩然不再对我们敞开心扉。他爸爸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需要让他爷俩就这一问题好好交流交流了。

      于是,我问浩然:“爸爸妈妈聊天时,你是否也想参与啊?”“当然了,我又不是小孩子了!”浩然一句话他爸爸就明白了,原来从内心深处,浩然已将自己当成了大人,有了明显的成熟感,愿意参与一切成人话题,参与一切家庭事务。

     “如果阻止你参与我们的聊天,你是否很生气?”“倒不是生气,而是很伤心。你们谈事情为什么要瞒着我呢?”他爸爸摇摇头说:“真没想到,我不经意的一句话竟伤害了浩然的自尊心,是我不对。今后我一定尊重你的意见,让你参与大人的讨论。”“就是嘛,你们还说要让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若你们都不能与我好好交流,我又如何‘与万人谈’呢?”浩然理直气壮地说。

       确实,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吗,再科学的教育理念如果不落在实践中就只是一纸空谈。诚如我们常挂在口头上的”尊重孩子,将孩子当做平等的一员”绝不能仅仅是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而应时时注意,事事留心,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保护孩子的知情权,让孩子与我们一起去认识、面对一个真实的世界,让孩子成为我们平等的交流者、讨论者。

少年期(9)真正把孩子当做平等的交流者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