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8)留给孩子一点“自由时间”  

2013-02-21 19:21:4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0月26日
       晚上9:50,浩然做完了他当天的作业,收拾好书包后,抱起一本课外书,靠在沙发上,悠哉悠哉的看了起来。10:15分,我们提醒浩然时间到了,他恋恋不舍地放下手中的书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开心地说一声:“今天过得真惬意!”然后就去洗刷休息了。对浩然来说,这是一个愉快的夜晚,因为他有了几十分钟休闲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希望自己能经常拥有这样的夜晚。

但随着孩子升入初中,这样的夜晚并不多见,因为升入初中后,随着科目增多,作业量明显增多了。初中的许多孩子为了作业,天天忙得焦头烂额,个别孩子甚至晚上做到11、12点。也就在这样昏天黑地的忙碌中,一些孩子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丧失了学习动力,最终成为学业失败者。

在工作过程中,我接触过许多这样的孩子。每处理一个类似的案例,内心感觉都很沉重,因为一旦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想要重新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真的非常困难。不错,对学生而言,作业是他们最重要的课外任务,孩子上学后,家长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督促孩子自觉完成作业。当然,不同孩子完成作业的质量和效率是不一样的。象浩然班里个别同学9:00左右就能完成作业,最迟不超过9:40,而浩然做到过11:00.为什么不同孩子做作业的时间有这么大差距?

能否快速高效地完成作业,不仅与作业量与孩子上课时的学习状态有关,还与孩子的个性有关。浩然的听课质量应该是不错的,作业主要慢在他的性子上。另外,他的字写的不好,我们还要监督他写慢点,把字写规范,如此一来,速度更快不上去了。怎样才能既让他完成作业,又能留给他一点自由时间,不让他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写作业上,保持他的学习兴趣呢?

反复思考后,我们找到了2个办法,一是利用好中午放学时间,午休前抽出20分钟左右的时间做会儿作业,为晚上节省20分钟;二是一些抄写作业我们来帮忙,念着让他写,这样一来,提升了他的作业速度,为他争取了更多空闲时间他终于有一些时间涉猎其他领域的东西,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了。

希望孩子能常常有一些“自由时间”,在发展自己业余爱好的同时还能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学业成绩,二者相得益彰。

少年期(8)留给孩子一点“自由时间”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