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66)骑行鱼山:跨越黄河浮桥  

2013-12-29 21:36:1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0月8日

浮桥,顾名思义,是浮在水面上的桥。与真正的桥相比,它应该有许多不同之处。每年洪水泛滥或凌汛来临时,我们常从新闻中听到这样的说法:为疏通水道,人们将河上的浮桥拆除。可浮桥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与浩然都没见过。老公说去曹植墓正好要经过黄河浮桥,于是一睹黄河浮桥风采也成了我们此行的一大目标。

        少年期(66)跨越黄河浮桥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经过7、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我们站在了从平阴东阿镇通往聊城东阿县的黄河浮桥旁。站在浮桥边上的管理站旁往下看,只见宽近百米的河面上,几十艘铁船一字排开,船与船之间用铁链紧紧链接,形成了一座平坦结实的铁浮桥。桥头上挂着标识牌“限速40公里,车距50米。”等候过桥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根据桥上车辆情况一辆辆放车通过。老公说走在浮桥上会有很强烈的晃动感,要我们小心通过。真的如此吗?那多可怕啊!我们小心翼翼的踏上浮桥。没想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除了桥面有些颠簸外,走在桥上简直是如履平地。我们觉得奇怪:这桥是浮在水面上的,为何没有晃动的感觉?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些充当桥身的铁船既大又沉,船与船之间连接的非常紧密,如此一来,就真的变成坚固稳定的铁桥了。浮桥上的一艘船头上,一面红旗迎风招展,烈烈作响。低头想桥下看去,滚滚黄河水穿过船底向前奔涌。

少年期(66)跨越黄河浮桥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第一次跨上浮桥,我们想在桥上多呆一会儿,于是推着车子边欣赏边行走边讨论,“浮桥是如何发展来的?为什么要在河上建浮桥?要知道一旦洪水或凌汛来临,浮桥就要拆除,这样拆拆装装多麻烦啊!”这些问题我们自己已有的知识解决不了,只好求助网络了。于是,过了浮桥我们就找个地方停下车子,打开手机网络搜了起来。

少年期(66)跨越黄河浮桥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原来,浮桥古时称舟梁。它用舟船来代替桥墩、桥体,固有浮航、舟桥之称,属于临时性桥梁。由于浮桥架设简便,成桥迅速,在军事上常被应用,因此又称“战桥”。浮桥可说是大型桥梁的先辈,他是用船渡河的一个发展,又是向建造固定式桥梁的一个过渡,成为介于船和桥之间的一种渡河工具。据统计,仅黄河下游就有70多座浮桥,浮桥的存在大大方便了两岸交通。为什么黄河上不多多架设固定桥梁,而要架设这么多座浮桥呢?原来,由于黄河水位常年变化较大,建立永久性的正式大桥必须考虑水位暴涨时的承受能力,为此需耗费巨资以保障桥墩的抗冲击力。相比而言,浮桥就方便快捷的多了,而且造价低廉。为既节约财力又保证两岸交通便利,除了需有几架供大型车辆和火车通过的大型永久性桥梁外,黄河下游更多地方就多建浮桥了。

骑行中又了解了一个知识,开心啊!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