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不受第二箭之痛  

2013-11-07 16:17:29|  分类: 故事中的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佛陀问他的弟子:无论帝王将相还是普通百姓,大家每天都吃饭、劳作、睡觉,经历生老病死,甚至经历同样的磨难。为什么有人能淡然处之,有人却痛苦的难以自拟呢?

      弟子不知如何回答。佛陀解释道:我们平时所经历的的各种身心烦恼,就好像一支支利箭向我们射来。比如,在病中的人,要承受身体的痛苦。而这个时候,人往往会忧虑,会担心自己的病不知什么时候好,担心自己的病会对家人造成影响,抱怨为何自己如此倒霉等等。这样,他所承受的就不只是身体有病的痛苦了,而是在这个痛苦之上又添加了一重痛苦。如果说最初身体的痛苦,好比是射向我们的第一支箭,那么,后来添加的痛苦,就是第二支箭了。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问题痛苦程度不同,区别就是——前者不受第二箭之痛。

      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烦恼和痛苦,这是客观的现实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伤害,这第一箭之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第二箭以及后面的更多的箭,就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伤害了。人生的智慧就在于让自己面授第二箭之苦。为此,我们要看到生活中有不完美、不如意是非常正常的。我们要学会正视并灵活的对待它们。这样,我们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第一箭就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心里也就会多一份坦然。即时一样有烦恼,有痛苦,也能学会放下,免受第二箭之痛。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