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少年期(54)自驾东都行:千秋功业小浪底  

2013-11-10 21:19:0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8月18日

去洛阳,有一个地方不该错过,那就是位于洛阳城北40公里处的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

小浪底水利工程是一个以防洪、防凌、清淤为主要目的的工程,同时兼具灌溉、发电、供水功能,是黄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但达到什么程度?具体功能如何发挥?仅靠数字很难有知觉感受,还是到它跟前看了再细细描画吧。

远远地,我们就看到大坝上“黄河小浪底”五个白色大字。小浪底工程有多大?单说这几个字就知道了:据导游讲,仅“浪”字头上那一点就可并排停放四辆小轿车!为了建成这座大坝,施工者挖通了了包括王屋山在内的两座山,上演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山”。要建成大坝,还必须让黄河改道,以便人工控制。于是,施工人员耗费时日,在山中开挖了108条隧道,将上游黄河水要流进不同隧道,实现了水利工程的不同功能,然后再让黄河水汇集入黄河河道内。这么大工程得用什么样的器械来完成呢?景区内陈列着三样特殊装备:一样是特别为该工程设计的工程车,光车轮就有1人半高;一样是堆成小山一样的轮胎堆,那都是施工中用坏的;还有一样是支撑隧道的巨型铁架,高近百米。你能想象吗?这个耗时十一年的庞大工程,它的主要功能却不是经济效益!导游是当地人,她告诉我们,未建该工程前,黄河下游百姓经常受到黄河决堤的威胁,如今则能抵御千年一遇的洪水!

我们来得不巧,未能有幸目睹调水调沙的壮观景象。但站在横跨黄河的吊桥上,俯瞰滚滚黄河水,遥望巨大的小浪底工程,内心涌动的是自豪感与幸福感,真想对着它大喊一声:“千秋功业小浪底!”


少年期(54)千秋功业小浪底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少年期(54)千秋功业小浪底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少年期(54)千秋功业小浪底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少年期(54)千秋功业小浪底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