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85)儿子啃下了“硬骨头”  

2012-04-01 16:34:4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童篇(285)儿子啃下了“硬骨头” - 梦帆 - 杨东云的博客

2012年1月15日

儿子确实爱吃肉,可以说是鸡鸭鱼肉来者不拒,我常笑称他是只“肉食兔”:爱吃肉的兔子。不过,这次儿子啃得可不是肉骨头,而是一部厚重的史学巨著、长达600多页、全是古文、艰涩难懂的《史记》。

浩然能坚持看完这本书,首先要感谢王立群教授。王立群教授在《百家讲坛》开讲的《王立群读史记》语言幽默、情节曲折、故事性强、引人入胜,让人看完一集还想接着看第二集,这极大地吸引了浩然的兴趣。但王立群教授不是按《史记》的顺序来讲解的,而是以秦为主线自成体系,自然他会随时引用《史记》原话,同时不断用其他史料来印证。浩然就想去完整的读一遍《史记》,了解《史记》是如何解读那段历史的。

当然,《史记》全是古文,内容非常难懂,成人读起来尚且很困难,要坚持读完也非常不容易。在无外力的情况下,一个小学生要读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支撑浩然读完这本书的第二个条件就是假期里学校的规定:每个孩子每天必须读1个小时的课外书。浩然就把每天读一个小时的《史记》当做了学习任务,其他的课外阅读就成了休闲娱乐。每当枯燥艰涩的内容快读不下去的时候,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就过去了。不知不觉中,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浩然竟然把《史记》这块硬骨头啃完了!

自然,他还不能全部理解这部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学巨著,许多地方看得是一知半解、囫囵吞枣,但对一个孩子来说,能坚持看完这样一部作品实属不易,这对于拓展孩子的视野,增加它的历史知识将大有裨益。相信这块“硬骨头”会给他带来丰富的营养。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