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80)自行车事件——换位思考  

2012-02-23 21:52:3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2月3日

换位思考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用来告诫人要想真正理解别人,就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是否人人都有深刻体会呢?未必。因为真正设身处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而不能真正处在别人位置则很难深刻领会到别人的感受。普通人之间如此,父母和孩子之间同样如此。

去年我们给浩然买了一辆小自行车,从那时起只要时间许可,浩然就和我一起骑着车子去上学。可是前一段时间,他突然不愿意骑了,老说骑车子太累。这孩子怎么越来越懒了?我和他爸都有些生气,坚持他骑。可是有一次我们骑车上一个小坡,浩然把脚放在地上,用脚蹬地让自行车前进,还对我说:“蹬脚踏板还不如蹬地舒服呢!”在平地上他也不时把脚放下来给车子助力,难道是他的车子太矮了?这个问题只是在我头脑中闪了一下,并未太在意。

为了方便省时,浩然早晨一般把自行车放在富士康门口,我中午下班后正好顺路推回去。那天中午我随意的搭上腿,想骑回去,可我蹬了不到一圈就下来了——车身太矮了,我伸不开腿,根本没法骑。我突然明白了浩然不想骑自行车的原因,理解了他骑车时的痛苦,马上决定给他换自行车。浩然提了很长时间的意见没引起我的关注,我一抬腿的一个动作让我真正理解了孩子,帮他解决了难题。因为一个动作使我真正出在了孩子的位置上,从而对孩子的感受有了深刻的体验。突然想起曾经看到的一篇文章,孩子特别不愿意和家长去逛商场,每次一进商场就哭。家长很生气,大声训斥孩子时不小心把手里的东西弄掉了,家长蹲下身子拾东西时无意一抬头,不禁大吃一惊,原来站在孩子的高度看到的全是人的屁股!这和浩然骑小车子感受不是一样的吗!

这次自行车事件让我对换位思考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那就是换位思考不是仅仅挂在口头上,写在文章里,而是要切实进行换位或模拟换位,尤其是在与孩子的交往过程中。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面对问题时,我们尽可能让自己做孩子所做,习孩子所习,真正从孩子的视角去看问题,实现真正的换位,因为换位才能准确思考。

儿童篇(280)自行车事件——换位思考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