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79)“识人”与“识己”  

2012-02-21 11:43:0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1月29日

常言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其实若有一段时间哺育孩子进行深入交流,突然之间孩子也会有令我们刮目相看的语言或行为。

这一段时间为准备上课和参加远程研修,我天天忙得晕头转向,与孩子的交流也少了。今天我突然发现,孩子仿佛突然长大了,有些想法已很成熟,我需对他刮目相看了。

当时,我刚给他检查完作业,指出他存在的几个问题,他皱着眉头沉思了一会儿,突然说:“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一个人发现别人的问题容易,但发现自己的问题很难;一个人了解自己不容易,了解别人更难。”这可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富有哲理性的发现,如果不是从书本上生搬下来的,那将是一个比较成熟、比较深刻的认识,是孩子认识能力的一大飞跃。我按捺住自己的喜悦,请孩子进一步解释他这句话的意思,他的解释非常到位。他说,“一个人看别人时,思想站在别人的思想之外,以一个评判者的角色出现,就像球场上的裁判,较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与不足;但要理解别人并不容易,因为我们要想理解别人,得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把自己想象成那个人,钻到他的心里去,所以这就很难了;不过,想要发现自己的问题更难,因为你得让自己的思想从自己身体里跳出来,让自己的思想站在自己之外来看自己,仿佛分身一样,所以就更难了。这让我想起一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心理学中有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如何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一个是如何较好的理解别人。浩然所阐述的正是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措施:跳出来看自己,深入进去看别人,进行换位思考,准确共情。这两个问题即是心理学中的重要问题,也是社会中中的难点问题,许多人穷其一生也参不透,想不到孩子的认识竟这样深刻!

我为之欣慰的同时当然也知道,认识到与在实际生活中具体应用还有很大差距,但能认识到一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院陪伴着孩子,引导着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既能正确“识己”,也能较好“识人”。

儿童篇(279)“识人”与“识己”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