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69)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生理变化  

2011-10-08 11:40:3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9月2日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作为家长,我们开始关注孩子成长中的一个特殊时期:青春期。作为一名心理学老师,从生理发展角度讲,我知道,青春期是指性器官发育成熟、出现第二性征的年龄阶段。男孩进入青春期的年龄大约在12、13岁——14、15岁,中国的多数学者认为,10—13为青春前期,14——16虽为青春中期,17——20岁为青春晚期。伴随着生理的发展,孩子心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更喜欢与同伴交往,兴趣更广泛,有了自己心中的小秘密,不喜欢家长过多干预自己的事情等等。当然,孩子们有个体差异,进入青春期的时间各不相同。但我一直认为,青春期来临应是我们看得到的、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浩然的变化却让我看到: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变化是如此突然,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出现了,以至于一时之间难以相信孩子已经发生了变化。

暑假期间浩然曾到青岛参加了五天的夏令营,去之前一切如初,接他回来时我发现浩然的声音变粗了,也略有些沙哑。一开始,我以为浩然可能这几天水喝少了,或者有些感冒。可是他的声音一直保持下来,于是我明白,浩然变声了,他的声音领跑了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实现了从小男孩到小男子汉的跨越。没过多久,我突然又发现浩然脸上长满了小疙瘩,那天天气很热,家人都说那是浩然热起的痱子。可这些“痱子”不痛不痒,也没多大变化,只是如雨后春笋般一茬接一茬。于是大家知道,那不是痱子,是浩然开始长青春痘了。仔细看看,他的嘴唇上也长出了细细的绒毛,个子也如竹子拔节一般长得快了。虽然他的心理发展还跟不上生理发展的速度,但他的青春期确实正式开始了。

看着孩子的变化,心里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内心的感受很复杂,静下心来仔细体味,那是一种甜甜的、酸酸的感受。看着孩子长大,内心自然有甜甜的幸福感,这是为人父母的理性感受,作为父母谁不盼着孩子尽快健康快乐的成长?为什么会有酸酸的感受呢?仔细探求这种情感下的心态,是对与孩子亲密无间的怀恋,孩子长大意味着要走出父母的怀抱,独立的去生活。作为父母,理智上希望如此,情感上却愿意让孩子依恋自己,这其实是父母对孩子的依恋。于是终于明白,青春期亲子关系不协调的由来:孩子长大了,有了独立的思想和行为,不愿被父母控制,而父母不愿放手,不愿从原来亲密的情感联结中走出来,固守原来的亲子交往方式,于是,矛盾产生了。于是终于明白,一些父母面对已是成人的孩子,一方面抱怨孩子不独立,事事依赖自己,一方面又不愿放手,让孩子去接受锻炼,在生活中成熟,追根溯源,其实那是父母的需要。

看着孩子成长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松开紧拉孩子的手,伴着孩子成长。

儿童篇(269)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生理变化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