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66)提升作文水平非一朝一夕之功——贾老师教你写作文侧记二  

2011-10-03 21:57:20|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们学了第十四讲:《作文的材料就在我们身边》。贾老师讲到,我们每天遇到的人物、经历的事情、体验过的情绪都是我们的写作素材,要多多积累写作素材。今天浩然就有了一次特殊的经历:消夏晚会快到了,晚会上将有一首二胡合奏,那是他们十几个学二胡的孩子的一个集体节目。为了更好的表演,今天他们就进行了二胡演奏排练。多好的素材啊,正好让他练练。

       这是脱离教学场景后的第一次练习,练习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提升孩子的作文水平非一朝一夕之功。

      首先孩子要愿意练,而不像现在这样,他一直皱着眉头,撅着嘴,打着哈欠,心理一百个不愿意。愿意练了才会主动去思考,积极地去组织材料,否则只是应付公事。

       其次,练习要落到纸上,这样练完了才能在原文基础上进行修改。如果只用口头表达,表达完了也就没了头绪,不知修改从何入手,只会还会越改越烦。就像这一次,接他回家的路上,我要求他口头表达大家练习的过程,这是他说的大体意思:“今天下午,为了准备消夏晚会上的节目,我与十几个同学先后来到逸飞书画院,排练二胡曲《光明行》。等人来全了,老师就让我们开始练习。一开始非常不整齐,声音乱糟糟的,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声音,就象来到了菜市场。于是老师让我们分成两组来练。我们这一组还凑合,那一组的乱劲儿就没法用语言来形容了。于是,老师就带着他们一起练习。终于声音整齐了,我们又最后合奏了几遍,听起来效果好多了。”浩然边说我便给他提修改意见,“你们是怎么做准备的?声音不整齐时你的内心感受是什么?练的时候心情紧张吗?第二组的乱劲儿怎么表现?声音整齐后是什么状态?”反复让他重说,浩然改着改着就烦了,一直到家都非常不开心。

        再次,写作前就要明确重点,从心里明白什么地方是该具体阐述的,然后再采用合适的方式展开,或用事实说话,活用形象表达,或者把心里想的写出来。比如这次练习,重点自然是练习的过程,所以要详细描述,包括大家的动作、现场状态、内心感受,这些内容展开了,文章也就具体生动了。

       最后,为提高练习的兴趣和效果,可以修改原来的作文,也可以一段一段的练。来日方长,我们坚持去做,拭目以待效果吧。

儿童篇(266)提升作文水平非一朝一夕之功——贾老师教你写作文侧记二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