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引用】评水浒之一:晁盖与宋江  

2011-10-03 23:02:13|  分类: 哈哈兔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山上共有过三位“大哥”:王伦、晁盖和宋江。不过,王伦是最“无能”的一个,因次先不去说它。而晁盖和宋江则是互有恩怨。若要评他们二人的恩怨,那可是说来话长了。

       晁盖与宋江最初时还不怎么出名,晁盖是个保正,宋江也只是个押司,因此二人交往很随便,不怕别人偷听。

      黄泥岗劫取生辰纲事发后,白胜被捕,事泄,宋江舍命去向晁盖报信,让晁盖逃跑。晁盖上了梁山,逃得性命。自此,晁盖欠宋江一个情义。

       在宋江题反诗,戴宗传假信后,蔡九知府要将宋江、戴宗斩首。这次晁盖率领众多梁山好汉在江州劫法场,又杀了黄文炳,解了宋江心头之恨。而后,宋江要去取家眷,结果被两个都头带领众捕盗官兵追捕,又是晁盖令人下山去救,把宋江及其家眷带上山来,还了这份情义。评水浒之一:晁盖与宋江 - 哈哈兔 - hahatu10的博客

评水浒之一:晁盖与宋江 - 哈哈兔 - hahatu10的博客

       在宋江上梁山后,二人性格的不同就显而易见了。此时的晁、宋就像瓦岗军里的翟让、李密。晁盖有勇无谋,而宋江有些谋略。再往后,二人之间的矛盾渐渐暴露出来。晁盖用人气度有限,不能用品质不好的人,比如梁上君子——鼓上蚤时迁。而宋江利用了时迁会飞檐走壁的特点,让他去打探敌阵情况,让他屡立功劳。再后来,我们可以发现晁盖只重义气,而宋江是忠义双全,还要替天行道。此时,难免不发生一场混乱。

 

       幸运的是,晁盖之死免去了一场混乱。宋江想当老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只是也许连宋江也没想到晁盖死得那么快。

       晁盖预料到宋江可能率众招安,就在临终前说:“谁若捉得射死我的人,便教他为梁山泊主。”此时是二人矛盾的极点。晁盖知道宋江没什么武功,不可能捉住史文恭,才发出这样的话来,连寨主也不让他做了。

       往后的事情众人皆知,卢俊义捉住了史文恭也没有让他做山寨之主,第一把交椅仍是宋江作者,直到宋江率众招安。假如晁盖没被射死,结局就可能是晁盖带一批人在梁山泊,宋江带一批人去招安,然后宋江又带人去攻打梁山泊,后果不堪设想。

       晁盖与宋江,二人之间如此大的恩情竟然压不住矛盾,可知团结一心是多么困难,又是多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