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期(267)与名家对话,与大家交流  

2011-10-03 22:50:2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名家名篇,就是与名家对话,与大家交流,这是众多读书人的共识。阅读大家的著作,能真正提升读者的文化内涵、阅读品味和欣赏水平,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该多读些大家之作。从年龄层次来说,低年级孩子适合阅读趣味性强的名家书籍,旨在提升阅读兴趣,中年级孩子适合阅读想象丰富、文笔优美的大家作品,这样的作品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高年级至初中的孩子适合读有一定哲理性的、文化积淀丰富的名家书籍,从而提升他们的思辨能力,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基于这样的想法,在浩然看完《我是猫》、《三国史》之后,我们又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这两本书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看朱自清的散文如饮纯酿,甘甜爽口,尤其是他的游记,文笔细腻委婉,语言清丽优美,景致刻画细致入微,让人如在画中,拿起书就不忍放下。浩然最喜欢的也是朱自清的游记,看了朱自清的游记,一些从未去过的地方也仿佛清清楚楚的展现在眼前,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景致,甚至感受到气息。比如《绿》,读着读着,仿佛梅雨潭溅起的泡沫就飞到自己身上一般。浩然说,读了朱自清笔下的江南,就希望将来能在江南生活,读了他笔下的威尼斯,有向往威尼斯的生活了。

      余秋雨的作品可不是我等凡夫俗子能品评得了的。余秋雨已不单单是一位作家,而是现代中国文化的一个象征,一位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他的作品中展现出的渊博的文学素养、厚重的史学功底、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力让我们应接不暇。由于知识的浅薄,一些文章确实很难理解,读起来都很困难,因为坚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有时候得强逼自己看下去。真难为浩然怎么能坚持不懈的看下去,或许是因为他喜欢旅游,又对历史感兴趣的缘故吧?如果找不到一个感兴趣的落脚点,这种以景点为依托,以历史性跨越为轴线,融历史事件、文化轨迹、景物变迁为一体的方式孩子恐怕更难接受。文中处处显现出人生的沧桑感和历史的沉重感,时时引导读者用穿透性的目光去回望历史,引人反省与沉思。看不懂没关系,那就权且站在自己低矮的角度去理解吧,随着文化积淀的加深,会不断从新的视角来理解它。对我对孩子,都是如此。

      崇敬而不自卑,踏实而不浮躁,一点点汲取自己所需,一点点加强自身积淀,或许这是我们对待名家的正确态度。

儿童期(267)与名家对话,与大家交流 - 梦帆 - 梦帆
 
儿童期(267)与名家对话,与大家交流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