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65)“用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贾老师教你写作文学习侧记1  

2011-09-08 16:10:1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8月3日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贾老师教你写作文”里的第五讲和第六讲,分别是:“用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

这两部分内容其实是如何将内容写具体的展开。用事实说话就是找例子证明自己的观点。比如,说道天气炎热,就要找一系列证明天气炎热的例子,像太阳、风、树、动物及人的表现;用形象表达就是借助于外貌、神态、动作、场面、景色等描写来展开中心句。贾老师边讲边让学生做连习,浩然也随着一起做,这是他做的两个练习:

“我有一只可爱的博士兔。他浑身的皮毛雪白雪白,大大的脑袋,胖乎乎的身子,短短的四肢,胖胖的兔脸上嵌着一个粉色的鼻头,屁股后面还有一条圆球似的小尾巴。不过,脸上却长着一双乌黑的眼睛,呵呵,这可是玩具制造商的失误,他忘记白兔的眼睛是红色的了。你看这只博士兔,他头戴一顶黑色的博士帽,身穿蓝色的博士服,脖子上还系着一条黑色的领结象模像样的坐在那里,好像在等着照博士照呢!多可爱的博士兔啊!”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一只可爱的玩具兔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第二个练习是:“我在拉二胡”。“我准备拉二胡了。我支好二胡架,打开二胡盒,拿出二胡,然后左手扶琴杆,右手持琴弓,坐稳后把二胡底座放在我的左大腿上,接着左手拨弦,右手拉弓,开始演奏起来。一个个活泼的音符在我的指尖跳动,美妙的二胡声在屋子里回荡,我都被自己的二胡声陶醉了。瞟一眼旁边的爸爸妈妈,他们两个闭着眼睛,头随着二胡的节奏不停的摇摆,手里还打着节拍,似乎也陶醉了。就连我的玩具动物们也都瞪大了眼睛,似乎在认真地倾听呢!”这一段先用形象化的方式描述了自己拉二胡的一系列动作,然后用例子来表达二胡声美妙的事实,还充满童真童趣,写的确实不错。有了写作方法的指导,在写起来真的生动多了,也快多了。我庆幸为孩子找到了作文的好帮手!

儿童篇(265)“用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贾老师教你写作文学习侧记1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