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58)听孩子把话说完  

2011-08-09 18:03:3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6月28日

       读过这样一篇短文,一位母亲问他五岁的儿子:“假如妈妈和你一起出去玩,玩渴了,一时找不到水喝,而你的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那么你会怎么做呢?”儿子小嘴一张,奶声奶气地说:“我会把每个苹果都咬一口。”母亲对于儿子的回答,多少有些失落。她本想向其他父母一样,把孩子训斥一番,然后再教孩子该怎么做。可就在她的话即将出口的那一刻,她突然改变了主意。母亲握着儿子的手,笑着问:“你告诉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儿子眨眨眼睛,天真地说:“因为……因为我想尝尝后把最甜的给妈妈!”那一刻,母亲眼里隐隐闪烁着泪花,她为儿子的懂事而自豪,也为自己给儿子把话说完的机会而庆幸。

       文中的母亲令每位读过这篇短文的人都肃然起敬,她的做法值得每位家长学习。生活中我们有过多少次没能听孩子把话说完,进而误解了孩子意思的时候呢?

       吃饭时浩然无意中说起自己在数学自习课上的情况,“每天围着向我请教问题的同学太多了,一节自习课别人常常能做一张卷子,我才做了半张。”听到这里我就皱起了眉头,虽说孩子喜欢帮助别人是好事,可不能因此耽误自己的学习啊?看他的表情,一点也没着急的样子,反而还显得兴致勃勃的,他是否把这当做炫耀的资本了?浩然还在眉飞色舞地介绍他给同学讲题的情景,我忍不住打了断他。“你应先做完自己的作业再给别人讲解,让同学先把不会的题放着,也增加了同学独立思考的空间。”“可老让同学们等着多不好意思啊!况且有时有的同学还非得让我马上给他讲。”自己的作业都完成不了,还自以为是!我不耐烦了,大声训斥他,“同学问你问题是因为你学习成绩好,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可是如果你因此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可能有一天连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到时谁还来找你?所以别讲什么理由了,先做完自己的作业!”浩然不吭声了,但很不高兴。

       饭后反思我们这次谈话时,我突然想到现在孩子们的试卷是不一样的,他多给同学讲一道题其实就相当于多做了一道题,多掌握了一种较复杂问题的解法,而且在讲题的过程中他还得到了自我满足感,提升了数学学习兴趣。如果把握好做作业与帮助同学之间的关系,将非常有利于孩子数学能力的发展。我需清楚理性地让浩然明白这个问题,否则则会挫伤他学习的积极性。

       听了我的耐心分析,浩然开心了。“我就说嘛,帮别人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也丰富了自己,这该是值得庆幸的事啊,作业我肯定会做完的,你怎么不让我把话说完呢?当然我以后也会尽快做完作业并保证质量,这样才更有说服力嘛!妈妈你不知道成为同学偶像的感觉,嘿,倍儿爽!你知道同学们怎么评价我吗?他们说大家智力都差不多,有些同学也和我差不多,但我不大多数同学肯动脑筋,所以,就能解决很多同学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样,值得自豪吧?”

  孩子有了良好的表现当然值得父母自豪,可是如果不是我后来能冷静地分析问题,从而弥补了自己的过失,让孩子把话说完,又怎么会了解这些呢?所以,让孩子把话说完吧,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孩子。


儿童篇(258)听孩子把话说完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