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心说水浒人物之二:宋江的双面人格  

2011-08-31 00:00:18|  分类: 心理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江是水浒传中最复杂的一个人物形象,也是历来颇有争议的一个人物,单从他的两个绰号即可看出他的双面人格:及时雨、呼保义。“及时雨”是说宋江喜欢为人及时排忧解难、扶危济困、讲义气重情义。“呼保义”的大意是表示宋江对大宋王朝保持忠义之心。一方面三教九流的朋友满天下,其中不乏朝廷犯人,另一方面又想表示对朝廷的忠心,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怎么办?这本身即是一个矛盾,于是宋江常常面临两难选择,表现出人格的双面性。

        小说和影视作品从很多方面表现宋江人格的双面性。比如晁盖劫取生辰纲的消息走漏后,宋江内心虽有冲突,但重朋友义气的宋江赶紧去给晁盖通风报信。明知是朝廷要犯却为其通风报信,那是满门抄斩的罪过,这是宋江身为朝廷命官的一大隐痛;怒杀阎婆惜被发配的路上,晁盖请宋江上梁山。宋江不愿上山,甘心发配,表达自己对朝廷的忠义之心,但却走一路劝一路,劝得占山为王的几路头领投奔梁山。这种对立性的双面人格也让宋江痛苦不已,新版水浒将宋江的这一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三十八集出现了酒后的宋江两个自我的对白,一个代表有忠义之心、怒斥宋江私放朝廷要犯的保义郎,一个代表重义气的及时雨,两个宋江心乱如麻,天天呼酒买醉,不知所以,于是才有了随后的酒后浔阳楼题反诗,抒发自己的抑郁不得志,最终逼上梁山。到梁山后,宋江依然保持了这种人格的双面性,一方面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竖起忠义大旗,时时准备招安,另一方面以朝廷奸佞当道为托词,劝说一系列重量级人物到梁山入伙,壮大梁山力量。

        当然,分析宋江的双面人格,前期和后期还有不同之处。去梁山之前江湖义气是其主要人格,忠义是其次要人格;去梁山之后一心招安是其主要人格,反叛朝廷是其次要人格,壮大力量的最终目的是抬高声望,胁迫朝廷接受招安。虽然对于实力最终无法与统治者抗衡的农民起义军来说,招安是最好的出路,可以让好汉们洗却“贼”的名声,可是让子孙后代不受牵连,但一个时时让统治者害怕的团伙又怎能让统治者放心呢?所以宋江的双面人格注定最后是宋江的悲剧,也是梁山的悲剧。

心说水浒人物之二:宋江的双面人格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