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期(263)我家的三国迷  

2011-08-29 17:34:1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7月27日

“妈妈,给我买这本《三国史》吧,求您了!”暑假里,老师要求每个孩子都要读两本书,浩然到书店后,一眼就看中了这本《三国史》,央求我给他买。关于“三国”的书,家中已藏了好几本,从儿童版《三国演义》到《三国演义》原著,到陈寿的《三国志》,如今又看中了《三国史》。说不定哪天又会把《易中天品三国》搬到家里,我家可以办“三国史料馆”了!既然浩然,那就买回来吧,看他看出什么新意来。

       自从买回来这本书,我们娘俩就都忙了,他看我也看。浩然是根据自己的暑假计划,有计划的看书,也不忘随时翻阅《三国演义》和《三国志》进行比对。完成每天的计划后,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预读这本《三国史》上,我则插空阅读。这本书确实写得不错,著作者何兹全老先生按时间顺序详细展开了从黄巾起义到三国灭亡期间仅100年的历史事件,尤其是对三国时期各个政权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都做了细致描述。书中既有详实丰富的史实资料,又有个人观点的阐述和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评价,确实有助于全面了解三国时期的实际情况。与《三国志》相比,《三国志》侧重于人物传记,虽有助于整体把握某个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但把历史切碎了;与《三国演义》相比,演义是小说,只侧重了可读性,许多地方离史实太远了。如果想详细了解真实的三国,这本书是最好的选择,浩然选对了。

       浩然看《三国史》,更主要的目的就是想找出《三国演义》与真实三国的区别,了解真实而完整的三国,这一目的他确实达到了。归纳浩然读三国系列的收获,可以说《三国演义》激发了他对三国的兴趣;《三国志》帮助他了解了三国时期众多人物的真实形象和真实故事;《三国史》则帮他了解了真实的三国历史。说不定哪天浩然博客里会多出一类文章“哈哈兔说三国呢”!

儿童期(263)我家的三国迷 - 梦帆 - 梦帆

 

儿童期(263)我家的三国迷 - 梦帆 - 梦帆

 

儿童期(263)我家的三国迷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