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56)审视家庭教育冲突  

2011-06-23 15:34:2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6月13日

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我与老公常常存在意见冲突,虽然明知在孩子面前家长教育态度要一致,这样不至于让孩子面对不同的要求不知所措,但有时候确实控制不住自己,于是在孩子面前起了争端,结果既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也容易伤害两个人的感情。为什么两个人容易存在冲突呢?该如何较好的解决冲突?虽然身为心理咨询师,对自己的问题也常常很无奈,这或许就是心理咨询师也需要督导帮助的缘故吧。我虽然没在实际生活中寻求督导的帮助,却在视频讲座中找到了帮我解决这一问题的督导,那就是台湾林昆辉老师主讲的《小团体带领人基础训练》。

在课上,林老师讲到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团体中,小到三口之家、几个人的办公室,大到一个单位、一个社区、一个民族……团体里的每个成员都身兼双重角色:领导人和团体成员,并在两种角色中转换。既然是一个团体,就有共同的团体目标,团体越小越难带,也越难成为一个团体,因为越小的团体越难有统一的目标。比如家庭,每个人都过于注重自我,我们可能在外边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但在家中就随心所欲了,各自强调自我,将家庭分为“我、你、她(他)”,于是成员间的关系就疏离了。所以有人说家不是一个团体,这是很可悲的。如何判断一个家庭是否是一个和谐的团体关系?请反思一下家庭成员的习惯用语:如果家庭成员之间习惯说“我们、我们家、我们一家人”等词语,这个家庭就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体,因为他让成员之间有一种认同感、亲密感;如果家庭成员之间习惯说“我、你、他”等词语,尤其是在责任承担方面,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就比较疏离,容易对立冲突,所以这样的家庭要抓紧时间训练,多说“我们、我们家“之类的词语,发挥语言的疗效作用,让语言尽快内化为心理,让家庭尽快成为一个团体。

这段讲座让我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找到了我们两个人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冲突的根源:除了两人一间有时不一致外,更重要的就是语言表达方式!因为我的专业是学校教育,在教育孩子方面老公习惯性的表达方式就是“这事你应该负责”、“别人这种做法你要多学习”等语言。其实凭心而论,在孩子教育与成长方面,他比一般父亲付出得多得多,但我受不了的就是这种表达方式,一听他这样说就感觉他在推卸责任,于是一股抑制不住的反感、怒气就会油然而生,冲突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既然林老师帮我们解开了家庭教育冲突的谜团,该是我们认真探讨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我给老公交流了这一想法后,老公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于是我们约定,以后都尽可能改变语言表达方式,让我们的家庭成长为一个和谐、健康的团体!

儿童篇(256)审视家庭教育冲突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