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46)戏说象棋子  

2011-05-04 16:28:3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4月12日

车马炮卒象士将,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他们是中国象棋的七大类别。但是要对这些棋子进行评论,且每个评论者不能重复,恐怕就不是多数人尝试过的活动。不过,今天我们家就进行了这样一种活动,每个人都拼命开动脑筋去发掘各类象棋子的意义,真是妙趣横生!

游戏的提出者是爱好象棋的浩然,与他爸爸下完一盘象棋后他突然提出一个建议,“我们一起评论评论象棋上的棋子吧,不过不能重复别人的说法!”这个提议有意思,借此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虽然我对象棋不太熟悉,也准备尽力参与其中了。

三个人绞尽脑汁各展所能,自然选取的角度也各不相同。浩然从棋子本身的功能出发,阐述每类棋子的作用及与其他棋子的配合效能。比如车,浩然说:“车在棋盘上可横可竖,吃子、行动方便。在进攻时它能给对方不小的伤害,给对方防守造成极大的压力。当对方攻击时,车又可以快速回防,化解危机。而且,两车配合可以制造成二车错;车与炮配合车后跑,是将军抽子最典型的例子;当最中心三条线没有其他棋子时,可以利用车和将制造成白脸将。它的好处太多了。”对于马,浩然说:“马是我最擅长用的棋子。虽然相对车来说不如车灵活,只能看住四个方向,有时还会被别马腿。但由于不是直线前进,容易隐藏,利于突然袭击,尤其是在残局阶段,马的威力更大。”

我该从哪个角度去评论呢?浩然的阐述给我带来了启发,我就从棋子与人物性格的相似性说起。车就像性格比较豪放的人,敢冲敢闯,敢深入虎穴,就像猛张飞;马相对沉稳,善于度势,就像性格稳重、思维缜密的人;炮则人际关系良好,能充分利用广阔的人脉资源发挥自己的最大威力;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的最普通、最平凡的人,但我们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平凡的人,因为每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一旦有了合适的机会潜能就会爆发,正所谓“过河的小卒顶大车”;相与士属于被动型的人,遵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将与帅则是一盘棋的灵魂,是人追求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才有前进的方向。浩然笑着说:“妈妈不愧是学心理学的,把象棋子与人物性格联系起来,佩服佩服!”他爸爸则从军事方面说事儿,比如说车时,把车比成前方将军,有头脑有胆略,可“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相则是后方出谋划策的丞相,又像保障前方军需品的军需官……

最后,浩然又把象棋子与他喜爱的足球联系起来,进行陈述总结:“如果把象棋比作一场足球赛的话,车马炮是前锋,猛冲对方球门;象是中卫或后卫;士是守门员,保护自己的球门;老将就是球门,至于小卒吗,就是替补前锋了!”

呵呵,方寸之间,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乐趣!

儿童篇(246)戏说象棋子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46)戏说象棋子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