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50)两种表达方式,两种不同的效果  

2011-05-30 17:12:4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4月27日

每次喝完奶后,浩然总把奶袋扔在垃圾袋外边,我们说过他多次,比如“你怎么又把奶袋扔外边?”“以后一定扔到垃圾袋里!”等等,他当时答应,可是过后依然故我。近一段时间,我突然发现不管垃圾袋里的垃圾多少,他的奶袋都能待在垃圾袋里了。咦,脱胎换骨了?一问他爸爸才知道,原来诀窍在他爸爸的一句话上。

一天,他爸爸收拾垃圾袋时一边把浩然的奶袋往垃圾袋里装一边对他说:“浩然,你的投篮技术还有待提高啊,你看你的奶袋是十投九不中啊。”喜欢体育的浩然听得哈哈大笑,双拳一拱,说了声:“抱歉,以后一定改正,争取命中率百分百!”没想到这小子这次真说到做到了。

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两种表达方式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效果?审视两种表达方式,第一种是指责批评命令式,是大人常用的一种方式,随口即出,是成人的率性而为。这种方式往往为孩子所反感,不能被孩子真正接纳。第二种方式则是根据孩子特点提出的委婉地、幽默地批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投其所好,自然已被孩子接纳并落实在行动中。由此一来就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效果。

真是生活处处是教育,教育处处有艺术啊。

儿童篇(250)两种表达方式,两种不同的效果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