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29)值得庆幸的期末成绩  

2011-02-27 22:13:45|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 1月20 日

在家休息两天,浩然的身体康复了,也到了拿成绩的时间。病中参加考试,成绩肯定好不到哪儿去。这话我自然不会对浩然说,且看他实际的成绩和对自己成绩的反应。

中午放学后,远远看见浩然笑容满面的从对面走来,看见我似乎更高兴了,还扮了个鬼脸。看来考得不错,起码自己挺满意的。果然,一进门他就兴高采烈地说:“我们班一共有5个同学得了5个A,我是其中之一!而且我的英语是全班唯一一个满分,语文应该也是前两名!”原来这次考试他们班品社集体发挥失常,只有8位同学得了A,得5个A的人自然少了,只有5个人,浩然也是其中之一。

“是吗,太棒了!生病了还能考出止痒的成绩很不错呀!”我马上表扬了他,然后让他拿出试卷我们一起分析。语文基础知识部分最多去半分,作文写得也不错;科学错了一个选择题,是一个知识性错误,需要给他仔细解释;英语满分自不必说了,品社虽没发试卷,从浩然的回忆看掌握得不错,发挥很好,存在问题的就是数学了。仔细看他的数学卷子,两个错题一个用错了公式,另一个因计算结果求人数却有小数点而随意改变了式子。错用公式的说明他这一部分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未形成自动化思维;另一个错误则反映了他的思维还欠缺一些灵活性,而且类似的错误他平时也犯过,比如应用题的问句里必须有 “约”为多少的他才写约等于,哪怕是求人数或是除不尽的数,怎么解释他也不听。所以这个错误对他来说也可说是一件好事,让他意识到数学问题必须与实际相联系,不能想当然。

应该说数学上这两个错误是不该出现的,即使在生病的情况下也要让浩然清楚这个问题,这样才能让孩子自己的行为报一种认真积极的态度,不以任何借口掩饰错误,也不会从心理上形成对考试、对学习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事实上这种状况在少数孩子山上是存在的,比如偶尔一次考试是生病造成成绩大幅下滑,因为生病家长或老师未给予及时分析和评价,以后孩子怕受批评有可能在考试时经常生病,形成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所以我认真给浩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他的优缺点,浩然愉快的接纳了我的建议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再接再厉。用浩然在日记里的一句话说:“今后自己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