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26)大方是练出来的  

2011-02-18 22:14:3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 1月8 日

对人有礼貌是孩子应有的一项基本品德,尽管从孩子们很小的时候起学校与家长都非常关注这一点,要求孩子见到熟人要问好、客人来了要学习照顾客人,给客人端茶、倒水等等,但一些腼腆的孩子还是很难做到,尤其是在照顾客人方面,在这方面浩然也是如此。客人来了,他仅仅是给客人打个招呼,不愿主动去照顾客人。当然我们也没强力去要求他,待其自然发展吧。

没想到今天在席间,浩然突然大大方方的把给客人倒水的活“承包”下来,引得客人们一个劲地夸他懂事,我们也对他刮目相看。他表舅开玩笑地说:“他那两个十六七的大表哥也没给客人们倒过水啊!以后我只要请客就带上浩然,这样就有人帮我照顾客人了!”浩然自己也乐滋滋的,不断的去照顾客人。

回来的路上,我首先表扬他今天的行为,然后问他:“你怎么想起去给客人倒水了呢?”浩然说:“一开始我渴了,想喝水时发现杯子里没水了。本来想提起壶来给自己倒,想起来不礼貌,就转着给大家倒一圈再给自己倒吧。没想到我一倒水得到大家的表扬,我就想今天就有我来给大家倒水吧。于是一直到了下来。”“以前吃饭时怎么没想到呢?”“从前光顾吃了,想不起喝水,而且想喝时别人就给倒上了,所以没想起给别人倒水。”原来如此!

小孩子不常去饭店,偶尔去一次光顾打馋虫了,哪还顾得上干别的?何况去一次大人都把孩子照顾的周周道道,所以他们想不到别人也许照顾。这几天因为有事,浩然连续跟我们“赴场”,一不想长时间不去饭店那样馋了,就有闲暇和精力去观察别人,何况这次大人们光顾彼此交流了,忘了倒水的问题,无形中给浩然提供了机会。记得一本家庭教育书籍中提到,如果有条件,休闲时尽可能带孩子去不同的地方用餐,这样可以减少孩子在陌生环境的不适感,学习一些基本的用餐礼仪,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孩子自然大方的特点。

其实教育无处不在,大方不是说教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我们愿给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