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77)儿子爱上写日记  

2011-12-29 22:31:4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11月20日

        升入六年级后,浩然他们班换了新的语文老师。新老师虽然年轻,却颇有一些办法,尤其是在家庭作业的布置和语文的预习指导方面。比如,在家庭作业方面,新老师要求孩子们每周写三篇日记,当然不做字数要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一开始,浩然也挺为难。要知道,由于不注意积累,原来老师要求一周一篇他有时都感觉为难,不知选什么好,现在要写三篇,去哪找那么多内容呢?好在他暑假里与水浒人物有了不解之缘,他就借写水浒人物评论解决了这一难题。没想到着一些就一发不可收拾,每篇都洋洋洒洒六七百字,象《晁盖与宋江》、《打抱不平花和尚》、《无比抑郁豹子头》、《多才多艺燕小乙》……现在已写了近二十篇了。总不能一周三篇都写成评水浒吧,那样他的视野岂不被束缚住了?于是我要求他每周至多写两篇有关水浒的,其他的要从生活中寻找,当然,想不起来我也会做他的参谋。于是他的目光除了关注水浒外,也开始关注丰富多彩的生活。从自制蛋糕到参观德园,从花样年华到暴走泰安,从失踪的小朋友到兵乓世锦赛……浩然的日记写的认真,自然也不断得到老师的表扬,渐渐地,浩然在写作的过程中获得了自信,尤其是对水浒人物的评述更让他信心倍增。有了信心就有了写作的兴趣,以至于后来老师“特批”他可以不用写日记时,浩然自己却不想停笔了,他说:“不知为什么,原来不想写日记,现在却喜欢写了。我还想接着写日记!”

        孩子愿意写,那当然是好事了!要知道,人的写作水平可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练出来的。能力提高了,自然更感兴趣了。我对浩然说:“知道你现在为什么爱上写日记了吗?首先就是读得多,思考得多,古语说的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次, 就是多练多改,练得多改得多了,语言就顺畅了,就能把内心要表达的东西清晰流畅得表达出来。头脑中有话要说,又能流畅生动地表达出来,表达出来就会有成就感,这不就喜欢上写日记了吗?这不也是暑假时我们学的贾老师的作文法吗!”“是啊!”浩然兴奋地说:“这次我就不听老师的了,我还要一如继往地写下去。”孩子爱上写日记,作为家长,这是多么开心多么幸福的事呀!

儿童篇(277)儿子爱上写日记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