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21)亲子共读之精品阅读尝试  

2011-01-04 10:55:14|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1月22日

与一位博友聊起亲子共读的感悟时,我提到我常故设悬念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博友则建议在此基础上与孩子共同讨论阅读内容,可以是内涵的探讨,也可以是相关内容的拓展延伸,有了解故事情节、学习知识等浅层次的普通阅读向深层次的精品阅读发展,提升阅读品质。

这个提法确实不错,如果能够坚持一段时间,将会有不错的效果。选什么上的内容更有探讨价值呢?大部头的作品内容相对宽泛,不如一些富有哲理的小文章好把握主旨,而且也可在较短时间内阅读完并尽快整理出自己的讨论思路。有了想法我就准备和孩子尝试,首先选择《课外阅读》中的小文章,因为这几天他正在阅读这本杂志。

我们选择的第一篇文章是鞠志杰的《宝贝》。文章大意是一残疾孩子奇丑无比,常被同学当作笑料,但她乐观阳光,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是什么原因让她如此乐观?孩子的一篇作文《宝贝》揭开了谜底,孩子乐观的根源来自父母深切的爱。孩子在文中写道:“妈妈说我是一个特殊的人,那特殊是上天赐予我的,是上天给我的保护。”当她曾经因为同学叫着难听的外号而悲痛欲绝时,爸爸妈妈对她说:“我们常叫你小屁孩儿,小宝贝蛋儿。无论你长的多丑,都是爸爸妈妈的好宝贝,妈妈爸爸永远疼你爱你。”从此女孩不再自卑,不再在意别人叫她什么,因为她还有个名字叫“宝贝”。

文章本身阐释的是父母博大的爱,浩然选择的是另一个视角,“爸爸妈妈的话让她认识到自己的另一面,那就是无论如何她都是父母的宝贝。丑只是在别人眼中的样子。这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同是一斤米》。一斤米在炊夫眼里是几碗米饭,在卖米的眼里是几块钱,在酿酒人眼里是一碗米酒。但米还是那斤米,不同价值是不同人赋予的。所以人要知道自己的价值,不被别人左右。”从这个角度说,主旨挖掘的不错。我也说了一个相关的故事,是盲人钢琴家孙岩小时候的故事。孙岩在同学叫他小瞎子而悲痛欲绝不想上学时,孙妈妈的一席话帮助孙岩形成了健康的人生观,当时孙妈妈问孩子:“别人叫你小瞎子你是小瞎子吗?”孙岩说是,孙妈妈又问:“别人不叫你小瞎子你是小瞎子吗?”孙岩也说是,孙妈妈就对孩子说:“所以,不管别人是否叫你小瞎子,你都是小瞎子,并不因别人是否叫你而改变什么。所以随他们去吧。如果因此而生气、伤心,那正是恶作剧者们所高兴看到的,以后后更愿意叫。如果你不在意,时间长了,他们就淡化了叫的兴致。你只要用努力证明,小瞎子和他们一样优秀,甚至某些方面不他们更优秀!”

讨论完后,浩然意犹未尽地说:“这样边读书边讨论真有意思,它不仅可以加深理解,还能记起以前读过的相关文章,比自己都有趣多了,以后咱们要经常这样做!”我也愿意与孩子一起实践,走精品阅读之路,提升我们的亲子阅读质量。

儿童篇(221)亲子共读之精品阅读尝试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