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2010-10-21 16:47:2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9月15日

为什么多年来努力帮助孩子改变的缺点依然存在?为什么为孩子设立的目标、提出的要求他不能主动实现?为什么他的兴趣、特长不能很好的发展?为什么他在某些方面的进步屡次出现反复?今天在孩子一句话的质问下我突然醒悟到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我需好好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做法。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夫妻间的教育分歧屡屡不能解决,早晨起来我的情绪很不稳定,恰在这时,儿子又跑来问昨天晚上就说好了的事情,要不要带校服上学?我的情绪发作了,“前两天都是中午跑回来拿的,你不嫌麻烦啊!是否带校服自己不会做决定吗?”浩然撅着嘴说:“真是的,至于发那么大脾气吗?”浩然的一句话突然点醒了情绪宣泄后的自己。不记得谁说过“发脾气是无能的表现”,这句话这样说或许更恰当,发脾气表达了自己的无力感。参加“如何学习心理治疗”工作坊时我也曾深刻的体会到克制自己是一种修炼出的重要素质,要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行为,寻找背后的心理动机。我们在解决问题或设定目标时如果不是出于自己的真实想法,那只是蜻蜓点水,甚至是风过无痕,而如果是自己在体验中“悟”出来的,表现的是自己的意图,那才是真正印象深刻,愿意主动实践的。心理咨询如此,教育孩子同样如此。我要好好剖析自己的家庭教育行为。

我为什么会有无力感?因为在教育孩子中有了许多受挫的体验却不知如何补救。比如从小就想培养孩子做事果断的习惯,但他仍时不时拖拖拉拉;不如想培养他的一项业余爱好,他在初期努力一阵后就不再怎么感兴趣,不能主动坚持;包括他的作文水平、语言表达能力,似乎在进步一段就止步不前甚至倒退……为什么会这样?我反思我的做法,瓶颈出现在哪里?“你应该”、“你必须”,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浮现在脑海,仿佛一道闪电击中了我,我突然醒悟到是我们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常常是我给他提出行为准则而不是他自己决定自己的行为引起他潜意识的反抗。这就是一种外在的要求不是他内心的想法。我需要好好与孩子交流一番了。

晚上我与孩子坐在沙发上,我真诚的对孩子说:“妈妈为今天早晨的态度向你道歉,妈妈反省了自己的一些做法,很多时候是我心太急了,总是为你做决定,为你定目标,忽略了你才是自己行为的主人,会有自己的行为目标,也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今后有你设定自己的作业目标、行为计划,完成作业后的时间由你自由支配,下棋、上网、做游戏、看书都可以,好吗?”浩然皱皱眉头说:“当然好了。可是做完作业再完成我们原来的计划,根本就没时间了,没办法做自己喜欢的事了。”“我正想听听你对原来计划的看法,有你重新修订计划,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才会学得开心、玩得高兴。”浩然一开始不愿意说,后来在我的鼓励下说出自己的心声:“打球、写字、弹琴我都很喜欢,我最不愿意干的就是说话,经常不知说什么好,我以后不说每日一话了行吗?”既然让孩子做决定我当然同意他的想法,并与他一起分析为什么感觉无话可说,浩然明白了主要是头脑中缺乏相应的文字素材、知识储备,所以决定由积累优美词句、文章代替每日一话,这样一来浩然感觉轻松多了,由于这段时间他开始对围棋感兴趣,还自己买了有关围棋入门的书,浩然兴致勃勃的制定了自己的计划,每天尽快完成作业,然后打会球权当体育锻炼,利用中午时间完成老师交待的二胡作业,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由的学习围棋了。连续几天来,浩然都能在一个多小时内完成作业,还能学习进一个小时的围棋。能有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浩然特别的开心。我也从中体验到家庭教育中让孩子“自己做主”的效用。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11)我的家庭教育反思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