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07)寻找思考问题的小窍门  

2010-10-19 11:02:21|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8月18日

今天中午吃完饭,我们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休息。他爸爸说:“浩然,我给你出道题。”他爸爸喜欢给浩然出一些趣味小题目,浩然最喜欢做这种类型的题目,一听就来了兴致。他爸爸开始出题:“拟于小伙伴在楼下踢球。壮壮传给了华晓,华晓传给华灿,华灿传给你,你又传给了华晓,华晓传给壮壮,壮壮传给华灿,华灿又传给你。一共传了几次?”题目本身很简单,只是有点绕,看你怎样思考。我听着听着就晕了,浩然张口就来,七次。我问他是怎么思考的,浩然说:“爸爸说的时候,我脑子里就出现了我们几个人玩的画面,球按爸爸说的轨迹运动,传球次数也就一目了然了。”这是一种形象思维法,在头脑中浩然将语言转换为画面,又将画面根据问题转换为数字符号说出来。这种思考方法的优势是题干形象化,利于快速与问题结合,解决问题,浩然以较好的掌握了这种方式。

他爸爸还想进一步难为难为他,于是让他继续听题。这次他爸爸在四个孩子的基础上又加了两个并让球在孩子中间转了还几圈,还是问球一共传了几次。浩然仍然开口便说:“17次。”我按浩然刚才说的在头脑中画图,图还没画完浩然答案就出来了。原来他猜出问题还是原来那一个,就不想象画面了,而是直接默数次数,一直数到他爸爸说玩,如此一来岂不更简单?真的是孩子少受思维定势影响,大人却被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给束缚住了。解决问题就要积极动脑,找到最快捷的方式,在这方面确实要向孩子学习了。

儿童篇(207)寻找思考问题的小窍门 - 梦帆 - 梦帆

 

儿童篇(207)寻找思考问题的小窍门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