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05)我与儿子“抢”书看  

2010-10-15 15:33:2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8月5日

浩然的暑假作业有一项是阅读两本名著,他去书店挑了两本书,一本《莎士比亚戏剧选》,一本《隋唐演义》。第一本我看过,第二本只是看电视连续剧时断断续续的了解了一些故事情节,还真不清楚其中具体的历史故事。如果浩然给我讨论这本书的有关内容,我还真是无以应对。所以从买回这本书开始,我们娘俩又开始了“抢”书看的日子。

早晨起来我要做饭、收拾家务,浩然就优哉游哉地在一边看书;我吃饭比浩然快,吃完饭我放下饭碗就去拿书,浩然慢腾腾的吃完饭后一看书在我手里,只好端着碗去刷碗了。刷完碗后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我只好“乖乖地”把书让给他,直到10点左右我才能再把书“抢”到手里,可惜看不到一小时我就要去准备午饭了。下午的时间如果他在做作业书自然归我看,如果浩然完成了一天的学习计划书就又被他“抢”走了。还好晚上的时间书归我自由阅读,因为浩然每晚都要去找楼下的小伙伴们玩,回来就给洗澡睡觉了。就这样我们愉快的过着“抢”书看的日子,在看书的过程中当然也不断讨论相关问题,如到底什么是英雄豪杰?隋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隋末诸多起义军都是怎样失败的?玄武门之变的真实背景是什么?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到底都有谁,立下了那些不朽的功勋?开明的君主与忠诚的大臣是什么关系?武则天是如何成为一代女皇的?武则天之后的太平公主、安乐公主、韦后纷纷争权说明了什么?唐朝时如何衰落的……有研究有争论,真是其乐融融。

回想孩子原来读名著时,也有许多母子“抢书”的细节,只不过有时是我先读他后读,有时是母子共读,象《爱的教育》、《希腊神话》、《窗边的小豆豆》、《小王子》等等。“抢书”让我们获益匪浅:它激发了浩然的竞争意识,提高了读书兴趣,创设了其乐融融的读书氛围,同时在思考中读书,在讨论中读书,提升了读书的质量。我愿一直与儿子“抢”书看。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