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从银牌现象谈心理失衡  

2010-09-09 22:34:26|  分类: 心理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09-5-23 10:51:00 | By: 梦帆 ]

 

肥城教师进修学校    杨东云

 

偶然间翻阅一本体育杂志,看到一个名为“金牌时刻”的栏目,重温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们的兴奋与喜悦。是的,我们不会忘记金牌获得者的灿烂笑容,不知是否还记得银牌得主们的表情?朱启南获得银牌后止不住泪流满面,美丽的女剑客谭雪痛失金牌后抚剑落泪,还有亚军焦刘洋的落寞,谢杏芳的辛酸,王浩的苦涩……相比银牌获得者们,铜牌得主则兴奋的多。人们不禁疑惑,获得银牌也是胜利者,他们战胜了无数对手,处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为什么没有胜利者的喜悦?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银牌现象的实质是心理失衡的表现。心理失衡是一种负性心理状态,由在比较中产生的负性认知引起,衍生出负性情绪如失望、沮丧、悲观、焦虑甚至愤怒,给个体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站在领奖台上的三个人,各自有着不同的心态。金牌获得者的自豪、自信自不必说,他获得了巅峰的体验,是最激动的胜利者;铜牌获得者差一点就与奖牌失之交臂,与金牌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多数心态比较平衡,庆幸自己是幸运的胜利者。银牌获得者与金牌近在咫尺,对金牌有极高的期望值,失去金牌,对别人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距离金牌太远,有些可望不可及。而对于银牌获得者而言,失去金牌就意味着失败。另外,媒体及大众对冠军的热捧,对亚军的忽略,更强化了这种不平衡感,一旦冠之以“千年老二”的称谓,更是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如当年的郭晶晶、杨威,现在的吴敏霞、史冬鹏都产生过严重的心理失衡现象,不止一次的产生过退役的打算。

所以心理失衡与否主要来自于比较。同等条件下若自我感觉不低于比较对象,就会保持心理平衡,若在比较中处于劣势,则会产生心理失衡现象。生活中心理失衡现象也比比皆是,如同是同学,感觉工作、收入、家庭不如别人;同时同事,感觉对方荣誉、地位比自己高……,于是抱怨命运不公,内心愤愤不平。同学聚会后离婚现象、情绪低落现象增多就是心理失衡的表现。如何使个体摆脱心理失衡现象?

一、              坦然面对,接纳现实

盲人钢琴家孙岩刚上学时曾被一些学生家长直呼“小瞎子”,并不愿让自己的孩子与他同班,孙岩痛苦不已。孙妈妈问:“他们叫你小瞎子,你是吗?”孙岩点头。“他们不叫你是吗?”孙岩再次点头。孙妈妈说:“他们叫与不叫,都改变不了你是盲人的事实。所以叫不叫随他们吧。当你坦然面对时,别人也能自然的接纳你。”确实,现实不会因你的心态而有所改变,心理失衡只会让以后的事情变得更糟。与其如此,不如坦然面对,接纳现实,给自己一份恬淡心态。

二、              降低要求,悦纳自我

心理失衡主要从比较中得来,是因为选择了现对较高的比较对象。在一个群体中,有比自己优秀的个体,也有比自己弱的个体。而人的发展除了受努力程度影响外,还受天赋、环境和其他外在条件的制约。所以相同的付出未必总有相同的回报。一件事情有了结果后,我们要学会综合比较:与前面的比固然有差距,只要不服输,继续努力,相信上天总会垂青你;与后面的比就要看到自身优势,增强自信感,从而悦纳自我。

三、              变换视角,容纳他人

有了强劲的竞争对手,而且总是屈居其下时,人们常会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感叹命运不公。其实,竞争能激发人的潜能,是个体水平有更好的发挥。诚如赛道上的领跑员,使跟随者有了榜样和目标。纵向比较,你会发现,正是因为有了对手,自己才有了长足进展。比你优秀的人是你的竞争对手,更是你前进中的朋友。心理失衡的时候变换一下视角,你看到的就是另一片天空,

四、              积极暗示,体验成功

世界潜能开发大师罗宾说过:“人的潜能如沉寂的火山,一旦被唤醒,便会产生所向披靡的骇人力量。”积极的自我暗示,坚信自己能成功就是唤醒潜能的重要方式。比如每天对着镜子说:“我是最棒的!”走进考场前,想象自己流畅答题的场景;走进工作场所前,想象自己在职场中的意气风发;走进比赛场地前,想想自己站在高高领奖台上的灿烂笑容……在积极的自我暗示下,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成功就会一步步向你走来。

记得一位记者采访一位冠军时说:“金牌获得者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冠军接过话筒说:“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冠军只是其中的幸运者。”听到这句话,你是否心理平衡了呢?继续努力吧,只要不放弃,下一次的幸运者就有可能是你。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