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47)《开学第一课》的启示  

2010-09-28 17:06:52|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0-6-4 22:23:00 | By: 梦帆 ]
 

200992

《开学第一课》的启示

91630830,央视2套播放了2个小时的以爱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节目,我们与孩子全程观看了这个节目,感触很深。

这实际是一期容德育与心理教育为一体的综合节目,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各种动画形象为主角,如喜洋洋、七仔、小哪吒、大熊猫,诠释了爱的四层含义:“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从而让孩子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引发思考,懂得爱,学会爱。

现在的孩子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都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对他们来说“爱”就是大人的无私给予,他们的坦然接受;是他们的任性而为,家长的全力包容。这是对爱的误解,到底什么是爱?纯理性的说教,孩子不能理解,自然也不能接受。这期节目以孩子感兴趣的方式呈现爱,让让孩子有效地认识爱,理解爱。如果此时家长再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予以适当点拨,效果会更好。

今天晚上出去散步时,浩然又说起爱的四层含义,仍然不很理解。让我给他解释“爱是分享”“爱是承担”,我对他说:“你有了开心的事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你的好朋友,大家会与你一样开心,你是不是更快乐?同样,好朋友或亲人告诉你一件他们的好消息,你是否也和他们一样开心?这就是‘爱是分享’;好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好事会扩大很多倍。祖国有了危难,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和祖国一起承担困难,帮助祖国一起度过难关。就如在汶川大地震中一样,祖国的所有人民都伸出了援助的手,这也是‘爱是承担’。”

“我知道了,赌气就是不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不是爱的承担。我以后争取再也不赌气了,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我们笑了,浩然真的学有所获了,开学第一课的目的不就是让孩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吗?

儿童篇(147)《开学第一课》的启示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