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73)鼓励孩子抓住生活中的机遇  

2010-09-28 17:35:3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2月16日

鼓励孩子抓住生活中的机遇

初一拜年的时候,碰到几个孩子聊假期作业,一个孩子请教大人三维动画的做法,另一个孩子询问小记者的报名方法。我问孩子们:“这是你们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说:“这时老师布置的选做作业,可做可不做。小记者报名也是自愿报名。”这事我怎么没听浩然谈起过,难道他们班没布置?

回到家,我给浩然谈起此事,浩然轻描淡写地说:“作业我只记了必做的,选做的都没记。因为我觉得如果假期占用太多的时间,玩的时间就少了。而小记者得去采访别人,我不知如何采访,像现在加练习,练好以后再去报名。”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我鼓励孩子完成既定任务再去自由的玩耍,而且还鼓励他多想一些好玩的游戏。但孩子不明白机遇的重要性,如果不能及时引导,他会丧失很多机会。学校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就是孩子的发展机遇,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这些活动可以锻炼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启迪智慧,增进友谊,提高自信,从而满足人追求卓越的本能。当然卓越不是等来靠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所以只要有机会,就要尽力去参与活动,抓住机遇。

我对浩然说:“你们班有很多优秀的孩子,有的琴弹得很好,有的画一手好画,有的跑得很快,有的文章写得很好。你羡慕他们吗?”浩然说:“当然,谁不想让自己优秀,让别人羡慕,成为别人的榜样?”“是啊,我们都想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但优秀不是等来靠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锻炼、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每次活动对个人来说都是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主动争取,积极参与,机会就有可能属于你。你这次不积极争取,别人就认为你不喜欢、不擅长这项活动,你就有可能永远失去这样的机会。就像小记者申请,你说等你练好了再报,没有一种活动氛围,你怎么练?即使你练好了,那边人已经够了,你又怎样去表现自己?所以,你要想把自己的优秀面表现出来,就要尽可能的去争取机会,主动参与活动。”

浩然明白了机会的重要性,接受我的建议:以后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争取表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