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39)面对“好斗的公鸡”  

2010-09-28 17:01:3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0-4-1 22:23:00 | By: 梦帆 ]
 

2009728

面对“好斗的公鸡”

与些三、四年级的学生家长在一起聊天时一些家长感叹:“孩子小时候可听话了,怎么上三、四年级以后那么难管了?你说一句他有五句等着你,就象好斗的公鸡,真气人!”浩然正在也处于这一阶段,其实这是人发展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反映的是对儿童控制力量的变化:幼儿期儿童行为完全由成人控制;童年期是逐渐由成人控制与儿童共同控制发展;青春期孩子行为则由孩子独立控制。三、四年级的孩子正是由成人控制向成人与儿童控制转化的重要时期,并且儿童的控制力量逐渐超过成人的控制力量。儿童发生了渐进性变化,父母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固守原来的教育方式。于是父母与孩子间的对立开始出现了。尤其是当父母用的勿容置疑的命令口气或大发脾气时,这种亲子间的对立更为明显。

就象今天我检查浩然的作业时,发现他写得日记草稿上的字象刮了狂风一样。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为练字费了很大功夫,但他的字越来写得越差了。我生气说:“你看你写得字,还叫字吗?你就不能认真点写吗?”浩然看我发脾气了,他也不干了:“是你说草稿可以随意写的,现在又让我好好写,我都不知道该写成什么样了?”一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因为他写字速度很慢,我是这样说过草稿不用写得太认真!我只好从度上来说事:“草稿上可以不用很认真的写,但也要写得能看清才行呀?我都认不出来了!”浩然不服气的说:“为什么你们写得字我也认不得,我写得字只要自己认得不就行了!”此时浩然脸通红,瞪着眼睛直视着我,就象一只耸起羽毛,随时准备进攻的公鸡,说得却句句在理。我意识到问题出在我身上,是我要求不一致,自己也没做出榜样。需要调整心态的应该是我,于是我放平语气说:“我们写得不认真,现在也在努力改变,只是一时难以完全改变。看你原来写得这字好,我们好自豪啊!你不要学习我们的缺点。写好字是给自己增光彩呀!”浩然见我不生气了,他也不发脾气了说:“其实我觉得你刚才说的也对,看你发脾气,我也止不住发脾气。”我说:“妈妈发脾气不对。其实如果我们都能心平气和地,事情就容易解决了。”

这时期面对孩子的反抗,除非是原则上的错误,需要坚决制止,其它方面的成人需要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平静地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与孩子共同讨论,相信孩子也会正确对待的。

儿童篇(139)面对“好斗的公鸡”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