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53)解除孩子消极的自我防御  

2010-09-28 17:10:5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10月17日

解除孩子消极的自我防御

日常生活中每当我们犯了错误,出于保护自尊心、缓解焦虑的本能,很多情况下会给我们犯的错误找到一种合理的解释,将错误信息合理化。这其实就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而且是一种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孩子同样有这种倾向。既然是“合理”的错误,人们就会潜意识里接纳自己的错误,不再积极寻求改正错误的途径。所以这种现象会成为一种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影响人的健康成长。

近一段时间,我就发现浩然渐渐滋生了这种现象,对自己好“忘事儿”进行合理化。他认为好忘事儿是来自遗传,所以不是自己的错误,也没法改变。我做事不是很细心,老爱忘事儿,他爸爸没少提醒我,很多时候是当着孩子的面,我们也没很在意。直到浩然开始丢三落四,我们批评他,他反驳我们时我们才有警觉。浩然说:“妈妈不是爱忘事儿吗?我爱忘事儿是遗传吧!”自从认定是遗传后,他把自己忘事儿开始合理化了,丢三落四的频率更高了。今天忘了橡皮,明天忘了钢笔,后天忘了作业……,这可不行,必须帮他改变这种认识,并采取措施,从行为上改变爱忘事儿的毛病,消除这种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否则将影响他的成长。

我先给浩然解释“忘事儿”是一种不良习惯,不是由遗传来的,爱忘事儿其实就是不细心,做事缺乏计划性,没养成事后检查的习惯,是后天形成的是可以改变的。然后剖析我的“忘事儿”毛病:“妈妈确实有爱忘事儿的毛病,这是妈妈的错误,妈妈也在努力改变自己。你没发现妈妈不像以前那么爱忘事儿了吗?另外,妈妈对工作对学习是非常认真的,从没忘过工作学习上的事情,而且总是尽力做的尽善尽美,要不怎么能得到很多荣誉呢?当然,忘事儿是妈妈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改变好吗?”浩然理解了“忘事儿”的本质,可是不知从何处改起。于是我给浩然制定了矫正计划:

首先制定“一日行为表”,把自己每天做事情大致记录下来,并身体力行,不再需大人提醒。这样就不会再依赖别人。比如:早晨上学前,自己拿水杯和书包;晚上做完作业后自己掌握作息时间,把手表放在跟前,以免看书或做其他事情忘了休息时间……。其次,养成及时检查的习惯,如:晚上睡前检查书桌是否收拾干净,书包是否整理好,尤其是下午放学按作业记录本上检查书包里的东西是否带全,以便及时纠正错误。自从实行了这个办法,浩然基本上改掉了忘事儿的毛病,我的及时处理帮助他解除了这种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我们都感到开心,浩然说:“我原来是个记忆力很强的人!”

儿童篇(153)解除孩子消极的自我防御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