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38)当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时  

2010-09-28 17:00:59|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0-4-1 22:20:00 | By: 梦帆 ]

 

2009年7月26日

当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时

闲暇时与一位家长聊天,了解到他的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找乒乓球,现已上三年级了,球也打得很棒了,这个暑假继续学打球。但是孩子大了,想法多了,玩心大了。家长说:“原来只想着到时间来打球,现在很多时候不想来了,只想着玩儿,太伤脑筋了!”家长的话引起我的共鸣与反思。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失去了学习兴趣时,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提倡培训孩子广泛的兴趣,这有利于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发现孩子的潜能。其实,兴趣之间也是相生相克的,兴趣之间也可以相互促进,产生合力,提升人的整体素质。但是部分兴趣之间也会相互影响,形成离心力。比如对于时间的占有和支配,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也应有与之相应的主导兴趣。主导兴趣应占用大部分时间,如果处理不好,时间分配不合理,就会影响主导兴趣的发展。正如《天龙八部》里的聪辩先生,兴趣太广泛占用了大量时间,所以才致学武不精为同门师弟丁春秋所制。所以应引导孩子建立主导兴趣,并合理分配时间。

尤为重要的是在不同压力状态下,所致兴趣的此消彼长。前天浩然做完新轮的学习计划后躺在沙发上休息,对我说:“你说要不做作业多好啊!”孩子们为什么喜欢游戏而逐渐降低了学习兴趣呢?因为游戏是随心所欲,没有压力的。游戏规则是孩子们制定的,而学习包括一些技能练习都存在一定压力。试想一下,让孩子把玩的过程描写出来和自由自在的玩相比,哪种更轻松?

所以当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时要注意:一、是否我们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需要适当降低压力,提高其成功感?二、从游戏出发,把游戏作为学习的奖励,尤其是引导孩子把学习当作改进游戏器具的方式;三、帮助孩子选择玩伴,多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在一起玩儿,发挥好孩子榜样的作用。再就是满足孩子的合理学习需要,捕捉其兴趣点,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困难等等。总之要想方设法让孩子重拾学习兴趣。

 

儿童篇(138)当孩子失去学习兴趣时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