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28)教育孩子,多一些顺势引导  

2010-09-28 16:52:27|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0-3-15 23:15:00 | By: 梦帆 ]

 

2009年6月19日

教育孩子,多一些顺势引导

“我就是不吃,怎么样?我还不睡觉不上学了呢?”浩然面红耳赤地和我对抗着,记不清近期有过几次这样的状况了。静下心来思考浩然这是怎么地?我们教育哪里出现了问题?

细想这一段时间,浩然和我们的表现,我感觉问题根源还是出现在我们身上。浩然现在已进入童年期逆反期,如果强令他去自己不喜欢的事,就会激起他的对立情绪,尤其是在自尊受到伤害的情况下更容易情绪失控。比如:这一次,在门外看报纸的浩然,不小心被小马扎挤伤了手,还弄破了腿,我不但没安慰他反而张口批评他坐马扎的姿势不对。他感觉很没面子,就干脆赌气不进屋了。怎么劝都不听。后来我们都不理他了,他自己终于进屋了。

我是虽然是学心理学的,理论上,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但很多时候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潜意识里依然是家长制作风。认为:“孩子必须听自己的话”,不能很好地站在孩子的视角去考虑他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犯了错自己已经后悔了,也想改正了。比如今天做数学题,出现了几个不该有的错误。我想批评他,又一想,孩子犯了错误,大人批评他,在孩子那里就认为两清了,反而印象不深刻。我何不换种方式?所以只是指出了他的错误。给他签条时写到:做得还不错,如果细心一些会更好,妈妈相信你!看着这个纸条浩然竟哭了:“妈妈,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会认真做好作业的。”孩子,妈妈相信你,请你也相信妈妈,会引领你顺利度过这一时期。

儿童篇(128)教育孩子,多一些顺势引导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