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104)教育反思——如何让孩子远离强迫性人格  

2010-09-28 16:34:16|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09-10-12 22:59:00 | By: 梦帆 ]

 

2008年10月7日 周二

教育反思——如何让孩子远离强迫性人格

在准备心理咨询师考试的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强迫症案例。强迫症患者的表现多种多样,有强迫性思维、强迫性意向,还有各种各样的强迫行为,都体验着莫大的精神痛苦。强迫症患者多数都是在强迫性人格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强迫性人格从何而来?如何让孩子远离强迫性人格?

综合所有有关案例我发现:排除遗传原因,个性内向等原因外,造成孩子形成强迫性人格的竟然是孩子的家长,是家长严格的家教模式!几乎每个强迫性人格患者都是在严格甚至严厉的家庭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在这样的家教模式下,孩子必须遵守家长制定的行为规范。如有的家长规定洗手必须洗几遍,衣服必须一尘不染,做某件事必须在固定位置,……长此以往,养成孩子做事谨小慎微,自我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善的特点,固定下来就逐渐成为强迫性人格。

回想自己孩子的一些特点就曾有过追求完美的倾向。如不能在小摊边围观买东西,他宁可多跑路也不在那学习用品;问题要经过深思熟虑,只要说对身体学习不利的东西基本不动;我及时注意到这些现象,逐渐调整了教育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调整孩子的认知,想办法让孩子明白规则。并说明规则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可变通的。比如:吃肯德鸡的油炸食品对身体没好处,偶尔吃一次并无大碍,还可满足口腹之欲;只要不是故意损坏,损坏东西可以原谅;考试失利后学会寻找原因,避免下次出现类似错误就达到目的。

其次,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能在家长面前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了解孩子思想与行为并进行协商指导。家长的言行举止教育方式时刻影响着孩子。所以,在开口要求孩子时先停一秒种,让大脑有反思空间:这样是否能主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儿童篇(104)教育反思——如何让孩子远离强迫性人格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