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帆

春天永远在心里……

 
 
 

日志

 
 

儿童篇(216)我们该与谁做比较  

2010-12-17 09:57:43|  分类: 与子同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0月13日

从泰山彩石溪回来后,我写了两首自由诗发到博客上,老公看了称赞我说:“你的诗写得真不错,你的才华我自愧不如啊!”这话确实言过其实了,我浏览博友们的文章时,深刻的感受到什么叫精彩,一些博友的文章抒情的写的如诗如画,叙理的丰富而有深刻,读来有一种口齿噙香之感,体现了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思维严密的逻辑性。与他们相比,我还有很大的距离。于是我由衷地说:“与优秀的博友相比自己差远了。”老公说:“你不能治和优秀的比,与普通的相比你就是优秀的了。”儿子接过话茬说:“那可不行。人就要和优秀的相比,这样你才能有紧迫感,才会追求进步。如果只和差的相比就会心满意足,不思进取了。比如我考试考了98分,如果只和七八十分的比,就会想我比他们强多了,也就不努力了;如果和考满分的比,就会想与满分相比我还有差距,还要继续努力。”

呵,分析的很挺到位。有这样的认识说明孩子有较强的上进心。正如孩子所分析的,选择与谁做比较,产生的心态不一样,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当然,该与谁作比较,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对浩然说:“你分析得非常好,这说明你是一个住求上进的孩子,爸爸也该向你学习。如果我们经过努力,可以提升自己,就要多于距离自己较近的优秀者比较,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增强提高的动力。当然啦,如果自己感觉某一方面自己确实已尽全力,虽然与优秀者相比还有很大距离,但想再提高已很难,就换个角度去看待,保持自己在其他方面的优势,扬长避短,看到自己的长处,一样也很开心。比如跑步,如果实在提高不了速度,那就像体育的根本目的是增强体质,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了,再说体育项目有很多,跑步水平一般,乒乓球能打得很好,照样有自己体育方面的优势呀。所以由于优秀者相比来提高自己的上进心,用于普通者相比、用自己的长处与别人比来保持积极的情绪,如此二者兼备,自己去选择比较对象,你就决定了自己的心态与成绩。”

浩然翘着大拇指说:“妈妈说的太好了,不愧是心理咨询师啊。”自己的心理自己做主,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儿童篇(216)我们该与谁做比较 - 梦帆 - 梦帆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